2007/09/07

Joyce小姐的荷蘭



想到荷蘭你會想到什麼?
為什麼荷蘭人可以工時少卻又賺得多?
在這個人民幸福度高達九成的國家生活有什麼感覺呢?


最近Joyce小姐即將啟程前往荷蘭讀書,
我覺得自己突然間對荷蘭這個國家有了莫名的親切感,
以前想到荷蘭,只想到它的風車、木屐及鬱金香,
問了身邊的人,大部分也是回答的和我差不多。
歷史好一點的呢,會多加個荷蘭曾經佔領台灣,
愛玩的呢,會加個荷蘭吸大麻合法,
男生呢,大多會加個荷蘭有紅燈區耶!
哈哈,總之沒有什麼特別的了解前,
大家對荷蘭的第一印象大概就是如此。

直到之前Joyce小姐借了我一本書「借鏡荷蘭」,
看完後才知道除了風車、木屐及鬱金香之外,
原來荷蘭是一個很厲害的國家。

荷蘭的土地比台灣大一點,人口比台灣少一點,
在歐洲是屬於非常袖珍的國家,
先天上地勢較低,經常要與海爭地,
但它卻是全世界第七大貿易國。
除了懂得利用地理優勢─歐洲兩大河皆在荷蘭出海之外,
整個國家經濟的政策也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國家小,無法靠國家內需滿足商業需求,
因此他們把全球看為他們的市場,
向外擴展貿易,並提供良好貿易環境讓外商進駐荷蘭,
因而成為世界第七大貿易國。

雖然是小小的國家,眼界卻不小,
反而能思考自己的優勢,從中找到發光發熱的辦法。
也許在奧斯卡中無法當最佳主角,
但他們努力成為最佳配角,同樣領到了奧斯卡獎盃。
台灣受日本、美國的影響很大,
但他們大國的路線不見得適合我們,
當然還有政治、歷史淵源等其他因素致使我們和荷蘭不一樣,
但是,看完了這本書,我覺得真的是一個好的借鏡,
不管是大到國家經濟或是小到做人處世,
都可以參考他們的精神,找出優勢,克服困難。
怎麼好像開始講道理了!哈哈!STOP!

荷蘭的生活水準很高,社會福利很好,
最讓我羨慕的是,人民很懂得如何過生活。
工時短,休閒時間長,喜歡旅行的人非常的多,
我覺得這是一個良性循環吧!
旅行多,眼界寬廣,就越懂得如何生活。
哈哈,好令人嚮往的生活呀!

我也好想親自去荷蘭看看,感受一下當地的風情,
真的很替Joyce小姐開心,有這個機會去荷蘭生活,

臨行前的妳應該充滿焦慮不安,
但不用害怕,我相信跨出去後絕對會值回票價的!
期待著妳的成長與分享,我會陸續追蹤報導的,哈哈~
如果有時間又有錢,我一定會去荷蘭找妳玩的!

謝謝妳去了荷蘭,
讓我多認識了一個美麗的國家。
祝妳一路順風,我會想念妳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