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1

失落的人性─沒有神的所在



從青春少女時代,就一直很喜歡看侯文詠寫的書,
但這次閱讀的卻不是他寫的小說,而是他的私房閱讀筆記,
侯文詠用他一貫的幽默,淺白卻深刻的剖析,
非常成功的引導我走進這個深深震撼、吸引我的「金瓶梅」世界中。


金瓶梅雖然是中國四大奇書之一,但由於它的情色形象,
讓我對於它和西遊記等書齊名,總覺得很不可思議,
也從來沒有想深入研究的興趣。
一開始對於侯文詠會想寫這本書的評論,我其實覺得有點訝異,
也沒有立刻想買來看的衝動,但實際看了這本書後,
我卻從第一章就開始被深深吸引,
每當多了解金瓶梅這個世界一點,就越有欲罷不能的感覺。

金瓶梅所在的世界非常的奇妙,雖然這是四百年前完成的作品,
但許多事件拿到現今的社會中,卻仍是時常上演的劇碼。
物換星移,時序推進,好像只是外在環境不斷改變而已,
人性的複雜糾結,對於各種慾望的追求與爭奪,
都只是在這「成、住、壞、空」的不斷輪迴中,一再的重複放送。

當價值不再,一切只剩下慾望時,生命會變成什麼?
四百年前這個外表華麗,實則腐敗不堪的世界,
似乎和現在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也沒有太大的差別。

沒有崇高的情操做主題,金瓶梅探索的是人性最深層的黑暗面,
它探索的是在一切表象之外,看不見的真實面,
因此外表包裹著情色、玩樂、金錢等所有膚淺但卻是世俗追求的產物,
也是這樣讓以前的我不懂,這樣一部情色文學怎麼會成為四大奇書。
但從侯文詠一字一句的剖析分享中,
慢慢的揭開了金瓶梅表象之外,更深刻的人性刻畫。

一個事件,人的一個行為,往往都有表面上正當的理由,
但實際上最底層的真實又是如何呢?
有時候我們傻到連自己都欺騙了自己。
由於欺騙自己,不了解真實的人性,
造就了許多痛苦、無奈、怨恨的發生,
但我們往往無法了解,一個人之所以變成壞人,
可能是因為過度自我感覺良好造成的,
我們不了解真實的自我,不懂得悲憫,於是陷入深淵也不自知,
甚至連自己變成壞人了也不知道。

與其說是沒有神的所在,
我覺得實際一點的是在說一個沒有良心的所在吧!
當一個人的良心不見了,但他自己卻不知道這件事,
這樣的人會做出哪些事來?然後表面上又會給別人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呢?

社會太複雜,對剛進入社會一些時日,卻又不算太久的我而言,
現階段這本書能帶給我最多的就是對人性的認識,無論是對自己或是對他人,
閱讀這本書就像是了解人性的精神導師一般,受用無窮。

但這只是金瓶梅想帶給我們的其中一個層面而已吧!
隨著年齡歷練不同,我們都可以從一本曠世鉅作中找到我們想要得到的,
我想這就是它為何能成為曠世鉅作最重要的理由。
就像年少的侯文詠也是能從這本書中得到一些感官刺激,獲得一些歡樂呀!
但年齡增長後,這些單純感官刺激已無法滿足後,
他卻能夠在重新閱讀中不斷從中獲得更多更深層的震撼。

在看完這本書後,我回頭看了侯文詠寫的前言,
他說觀看金瓶梅帶給他毫無預警一次又一次的巨大震撼,
而我也確實從他的閱讀筆記中深刻的感受到了!
這真的是一本值得珍藏的好書,
至少在我對真實人性還懵懵懂懂之時,
跨越時空,四百年前的蘭陵笑笑生用金瓶梅做媒介,成為我的精神導師,
其他更多更深層,更巨大的東西,
我知道它一定也存在於這本書中,
但時候不到,讀了未必會透,就等時候到了再說吧!

如果還沒看過這本書的人,非常誠摯的推薦你。

3 則留言:

Jena 提到...

頭腦一向直線思考 從來沒想太多的Jena 決定要去買這本書來看了!再這麼單純下去 感覺在社會上會受害 哈哈哈!!看完再跟鵝小姐分享囉!!

missgeese 提到...

快買吧~看完再來分享一下心得^^

妍媽 提到...

我也買了^^~
btw,蘇菲金索拉的我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