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9

那一景



這是從我房間窗戶看出去的景色,
國宅間有一條筆直的路,路旁種滿了椰子樹,
路的盡頭是一座小公園。


那曾是我小時候遊玩的場所之ㄧ。

小時候放學後,在還沒有獲准拿到鑰匙的年代,
我會一邊在這條路上玩耍,一邊等待媽媽下班回家幫我開門。

許多兒時玩伴都住在國宅中,
國宅內曲折陰暗的通道,就像迷宮一樣的吸引我,
我們時常在這一座座大迷宮中流連忘返。

我和弟弟在這條路學會了騎腳踏車。
一開始騎著有輔助輪的車子,
後來拆掉輔助輪,爸爸在後面扶著往前騎,
有時會失去平衡而摔倒,但這樣摔呀摔,
終於在一次自以為爸爸在後面扶著,
其實他卻已偷偷放手中,學會了騎腳踏車。

假日傍晚,我們也會在這條路或是後面點的空地打羽毛球,
搶著站到順風的那一邊,期待能把球打得又高又遠,
殺得對手措手不及!

小公園有各種遊樂器材,溜滑梯、盪鞦韆、翹翹板等,
小時候的設備沒那麼好,感覺都很老舊,但我們仍是玩得很開心。

等到它終於換上全新的器材時,我們已經長大了。

小時候覺得很寬很長的那條路,發覺它變得短窄了!
曾經覺得大到不行的國宅迷宮,發覺它其實也沒那麼大,
新遊樂器材看起來很不錯,但那些玩具已經引不起我們興趣。
看東西的感覺有所改變,代表我們長大了,
但長大到底好不好呀?!

我們不再去那裡打羽毛球與騎車,
桌椅、棋盤,聚集在那聊天的老人依舊,但還是從前那一批嗎?
小時回憶想起來美好,但對照現實竟有一絲感傷...........
是不是失去什麼了呢?!


幸好我看到那ㄧ片新闢的綠草地、花與小石子路,
點綴在那一景中,從樓上看下去是如此的顯眼美麗,
提醒著我,即使失去些什麼,也一定會得到一些美好的新東西,
就這樣,我又找回了看那一景的好心情。

我其實很容易想開的,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