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

我的咖啡人生入門書─精選咖啡



最近在看這本書─精選咖啡,越看越覺得咖啡的世界真是奧秘。
對於外行人的我們而言,可能只是喜歡咖啡聞起來的那股香味,
但對於品嚐咖啡,往往沒有什麼太大的要求,或是無法分辨出有什麼差別。


這本書中,它詳細的介紹了咖啡的種類、生豆的處理方式、
烘焙、研磨以及沖泡法等等,每一個環節都有很深的學問在,
由於咖啡本身成分非常複雜,不同的處理方式會造成咖啡被萃取出不同味道來,
所以研究各種處理方式所造成的咖啡口味,就成為一門大學問。
有些高級咖啡豆,像是藍山咖啡,以前我ㄧ直不懂為什麼可以賣得這麼貴,
但了解它的生長、挑選、製作過程後,就像選美冠軍一樣,
經過這樣重重關卡嚴格篩選,終於知道為什麼它值得。

經由作者的詳細介紹後,開始了解到我們看到的那一顆顆的咖啡豆,
背後已經經過無數人的努力,才成為我們能買得到的商品,
而經過研磨、沖煮而成的那杯咖啡,若是用心在製作,更是美好的精華。
了解背後的故事以後,喝咖啡不再只是聞香而已,
就像作者所說的,喝到一杯用心調製的咖啡,是眼、鼻、口、喉、心的享受。

作者柯明川先生鑽研精選咖啡領域非常長的一段時間,
還曾經利用在美國留學的時候,造訪各地的咖啡莊園以及參加咖啡課程,
雖然是業餘咖啡愛好者,但是他已經是專業級的程度了。

我很高興選了這本書當作我的咖啡入門書籍,因為看完以後,
除了對咖啡有初步的了解外,也開始對咖啡深奧世界有很大的興趣,
一邊看著書,一邊開始覺得想喝到一杯真正的好咖啡,
更想的是,自己作出一杯好咖啡。

所以接下來選包好咖啡豆、買些器具,我想我的咖啡人生要開始囉!
不再只是每天一杯咖啡而已,希望以後是每天一杯自己煮的咖啡!
還有,希望能夠煮出好喝的咖啡和喜歡咖啡的人分享。




書籍資訊
◎書名:精選咖啡
◎作者:柯明川
◎出版社:上旗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1 則留言:

moneyadd 提到...

邊讀文章都聞到咖啡香了,期待喝到妳泡的好咖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