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0

扭轉奇蹟(The family man)─about making choice


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Jack即將到倫敦實習一年,
為了讓自己的事業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在機場,他面臨了一個人生選項的分歧點:
實習為了事業,或是留下來為了女友。

時間來到十三年後,
他成為華爾街的金融巨鱷,住在紐約市曼哈頓精華地帶,
呼風喚雨,過著忙碌但豪華享受的單身貴族生活。
十三年前機場分離後,他們開始了各自的人生,
現在和前女友雖然住在同一個城市中,生活中卻不再有任何交集,
當然,Jack不在乎,他的前女友Kate也是,
他們都單身,都擁有了一切,除了親人,但他們不在乎。

聖誕夜裡,命運之神給了Jack一個機會,
讓他體驗當初若選擇留下來,現在會過著怎麼樣的人生。
他成了一個住在紐澤西州的中產階級,
過著簡單樸實的生活,有兩個吵鬧的小孩,
穿著平價衣服,為了三五塊在超市討價還價,
有一份穩定的工作,Kate則成了公益律師,
他有一群鄰居好友,大家沒事就聚在一起聊天打屁,
一同找樂子,過著悠閒開心的生活。
家境算是小康,但是離華爾街金融巨鱷,好遠好遠……,
就像另一個世界般的遙遠。

一開始Jack覺得這樣的生活太可怕了,
他想回到自己的世界中,
但後來融入後,他發現這裡比起他原來的世界雖然少了很多很多東西,
卻多了珍貴的親情、愛情與友情,
生活上也許不是富裕的,但在這個世界中,心靈卻是非常富有的,
他開始愛上這個世界,只可惜,體驗之旅也到了終點。

回到現實,他找到了即將搬去巴黎的Kate,
在機場的咖啡廳中,他們有短暫的談天時間。
未來會如何,結局是開放的,
Kate有可能還是會為了自己的前程,照計畫前往巴黎,
畢竟她沒有到過另一個世界,也許她根本無法體會那個世界的美好,
不過當然也有可能,他們遲了十年,
但物質生活什麼都有以後,可以開始共組美滿的家庭,自由想像囉!

------------------------------------------------------------------

這是一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
記得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在大學的時候,偶然拿到首映會的票,
原本沒抱著太大的期待去看電影,但看完後內心卻受到很大的震撼,
而且在此後這十年間,我應該重複看了這部電影無數次吧!

我ㄧ開始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因為它給了人們看到另一個選擇的機會。
人生中太多選擇,常常你選了A就必須放棄B,
但B究竟是如何呢?我很羨慕Jack有這個機會可以體驗看看另一種選擇的世界,
那時候覺得若A和B都體驗看看後,應該可以更了解自己想選擇的是什麼。

但後來,漸漸開始了解只要是選擇,都是有得有失,
並不是有機會體驗看看,就能做出最好的選擇,
實際上有可能是─更難選擇。
所以有陣子,我反而覺得,那些順著大局而走,不想太多的人,
也就是根本不知道或不去想另一個選擇的人,也許會過得更快樂。

想法一直在變,現在的我,又有很不同的感覺。
現在覺得,我們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我們真正擁有的,只有現在。
電影中的人生分歧點是:選了去倫敦實習,可以成為金融巨鱷,但會失去愛情;
選了愛情,會有美滿的家庭,但會成為一個平凡的中產階級。
不過說真的,在選擇的當下,未來根本還沒有發生,
所以為什麼不能是選了實習、努力維繫愛情,成為事業成功又有美滿的家庭人呢?
如果聖誕夜體驗的是這個選擇的後果,不知道又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喔?

我想這是一個比前兩種選擇都困難的旅程,
但如果你的眼睛已經看到這樣的夢想,看到了這樣的未來了,
為什麼不努力去試試看呢?
你可以很貪心,只要你了解,為了得到想要的東西,
必須付出比別人多很多的辛苦與努力,
在達成目標前,要有犧牲、容忍、妥協很多的準備,
只要兩個人覺得,願意一試就足夠了呀!
若成功了,夢想不再是夢,可以成為再真實不過的現實;
即使最後的生活離夢想中有段距離,但過程中那些同甘共苦的回憶卻是無可取代的。

非A則B外的第三種選擇,其實一直是存在的,
只是很多人不想付出那些代價,或者是不夠勇敢,
或著是把自我看得太重而不懂”I choice us”的意思是什麼。
電影在體驗世界的後半段給了Jack一個機會,
但那已經不是那個世界中的Kate想要的,
若Jack願意放棄這個機會,或是Kate願意改變想法去真心喜歡這個機會,
才是I choice us真正的精神吧!

體驗結束後的現實中,則留下一個伏筆,
是一個夠幸運才會有的機會,讓人抱有無限的想像。
不過,在十三年後什麼都有了以後,
能夠和曾經相愛的人找回當初相愛的感覺,跨越這十三年的隔閡,
現實中發生的機率,到底有多高呢?
隨著時間流逝,其實我們擁有的籌碼只是越來越少而已,
我自己是覺得,現在這個當下的努力,
絕對比未來的某個當下的努力,機會要多得多吧!

有人說,人生不可能沒有遺憾,人生因為有遺憾而完美,
我知道,人生太無常了,你真的不知道命運之神會把你帶向哪裡,
但看完無數次扭轉奇蹟後的現在,我的感覺是,
我希望遺憾不是我自己有機會卻不夠努力而造成的,
所以與其想著回到過去重新做選擇,不如把握最真實的當下,就只是這樣而已囉!

這是部好電影!對我而言,每個人生階段看都有不同的感覺與啟發,
也許過個三五年再看,又有不同的感覺也說不定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bout making ch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