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31

旅行的意義



穩定的生活讓我們安心,卻也容易讓我們因為害怕改變而容忍妥協,
旅行跳脫了穩定的生活,它充滿著未知的變數,
但往往因為經歷了意外與不確定,你能更認識自己,
更知道如何解決問題,還有更明白生命的意義。


一連看了兩部關於女生旅行的電影─
「親愛的伽利略」以及「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前者是兩個好朋友相互扶持的窮人打工旅行,後者則是有錢人的療癒之旅,
但共同點都是,在旅行中發掘自我,尋找生命中的平衡點。

親愛的伽利略中,兩個女主角分別因為失戀及學業不順而決定一起出國打工旅行,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中,女主角則因為婚姻觸礁、生活平淡無味而決定旅行,
有些人會不認同這樣的方式,覺得是在逃避現實世界中的責任,
但如果在現實生活中找不到答案,用旅行的方式去發現、去尋找,
我倒覺得,暫時的轉換環境是個好方法呀!

休息一下,把自己暫時放到一個不確定的環境中,
有時候反而才能平靜的、客觀的審視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釐清自己心中的想法。
女生在現實生活中容易有的問題是─太容易因為愛人而忘記愛自己了!
從這兩部電影中都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因為愛,失去自己的步調及平衡,
那麼來個休息,先重新學會好好的愛自己吧!
心中充滿了愛以後,才能夠好好的去愛別人。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中,女主角離開庸碌的環境,
從旅行中遇見的他人故事中看到自己的故事,學會原諒、感恩、施捨與愛。

大家聽到旅行,都覺得是件很開心的事情,
的確,真的是件很快樂的事,
但有時候旅行中最令人記憶最深刻的,卻是遇到困難的時候。
生病了找不到醫生的時候、居住環境很差錢被偷的時候....
每個人的每次旅行,往往多少都會遇到一些問題,
但你真的無法預料會遇到什麼事,只能在遭遇時勇敢面對解決,
親愛的伽利略中,長期的旅行遇到很多問題,
但在解決問題後,我們看到友誼的增長,以及更開闊的心境。

我喜歡旅行,是因為可以體驗很多不一樣的文化經驗,
即使原本的生活沒有什麼不如意,短暫的抽離,注入新的經歷思想,
卻往往會讓人有充飽電的感覺。
即使只是走路散步的閒晃一座城市,看看城市中的商店和人們,
假裝自己也和他們一起生活著,都常常會覺得收獲滿滿呢!
當世界變寬廣了的時候,你不再會想去計較一些生活上的小事情,
體驗過其他生活後,有時會更加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
充飽能量後,能夠更踏實的在現實生活中往前衝,
這些心靈上的收穫,對我來說,遠比「玩」本身要吸引我耶!

自助旅行會上癮的,看完這兩部電影,我又想去流浪了!
下一站,該去哪裡好呢?!


3 則留言:

C 提到...

讚!
不該因為害怕改變而委屈妥協~~
的確是如此!

happy Birthday!!

missgeese 提到...

哈哈 你是哪位朋友呀??

nisa 提到...

同時寫兩部電影的觀後感,但卻寫得很棒呢,好厲害!
看了妳寫的這篇讓我會心一笑,因為想起多年前,隨主管至土耳其作七天六夜的作展出差,沒想到航空公司弄丟我的行李,結果我人到了當地卻無法跟著參展,為了聯絡不知何時會到的行李,我卻因此賺到了好幾天可以作當地旅遊時間..
現在想想,真如妳所說的:"有時候旅行中最令人記憶最深刻的,卻是遇到困難的時候"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