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SPONGY CITY




大約是四年前的這個時候,為了讓青春留下些什麼,
我們一群好友開始了「海綿城市」自製電影的拍攝。
為了這部片,有許多熟識的、不熟識的人互相聚在一起,
渡過了非常累卻充實的幾天。

QC先生是這部電影的靈魂人物,從編劇、導演到後製都是他一手包辦。
在當時來說,會有這部電影的誕生,其實是我們一群好友幫他實現他的夢想,
想要在20歲的時候,留下些什麼。
但經過了四年後,我僅僅看了預告片中的獨白,
我就知道,不只是我們幫他留下什麼,
他也替我們留下了青春,留下大學時代心中的某些想法。
在當時,是那麼理所當然的東西,
現在卻變成珍貴的回憶。我們已經真的變成大人了!

即使過了這麼久,我仍然記得我們一起擠在陽明山上508小套房的情景。
就算每天累個半死,還是要把握有限的時間完成拍攝,
所以每天都早出晚歸,幾乎是剛睡著就又要起床。
我一直很懷疑那幾天QC先生有沒有睡覺,
因為當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睡死時,他還在準備明天要拍攝的分鏡,
夢想會激發一個人的潛能,我想就是這樣吧!
神奇的是,拍攝的時候不太覺得累,一切都是拍完後才出現的。
腰酸背痛、睡到中午爬不起來...,
非常非常的累,但是努力過後的休息,感覺睡的特別安穩。

這部片後來並沒有這麼順利誕生,
除了又補拍了一些東西,以及補配音外,
似乎剪片遇到了一些問題,所以有一段時間母帶們是被閒置在一旁的。
直到大學畢業即將來臨,趕在畢業前,把之前的問題解決後,
我們開始不眠不休的瘋狂剪片後製。

在剪片的日子裡,
已經忘了多久沒把Premiere、Photoshop關掉了,
已經忘了到底弄了幾十個小時才把字幕搞定,
已經忘了花多少時間在選配樂,
已經忘了花多久才把感謝名單確定,
已經忘了用噴漆做了幾片封面......

但當一切完成時,
我不會忘了第一次看到完成的作品時的感動。

影片的節奏有點緩慢,要表達的事情不知道沒聽過講解的人看不看的懂,
但是我看懂了,也覺得很好看,
即使過了四年再重看,還是覺得很不錯。
很適合剛到陌生城市居住的人觀看。
最重要的是,它是大家辛苦過後產生的成果,記載著我們曾有過的青春。

即使已經過了四年,我還是要謝謝QC先生,
因為你的創意、你的才華,讓我有很熱血、很有sense的一段日子。
謝謝你。

By the way,我真的很喜歡正片開頭的人物介紹,讚!


-----------------------------------------------------------

海綿城市劇情簡介:

每個人,都有一段時間不得不離開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去。
而到了一個新的地方以後,一切都要重新開始。

陌生的道路、擁擠的人潮、沒吃過的餐廳,還有全新的人際關係。
覺得熟悉的只有便利商店,還有透過電話聯繫的以前的朋友。

第一個晚上,沒有人會例外的不感到寂寞、難過。
那第二個晚上、第三個晚上、第四個晚上......呢?

人口密度高,但是人們之間的關係卻又那麼冷漠。
透過擦身而過的轉換,把故事的人們串連在一起。
大家都被像海綿的台北吸收,彼此對環境的適應卻大有不同。
就像練習素描時的漸層方格,寂寞的漸層方格。

你會像個啞巴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還是喋喋不休的訴說著故事?

----------------------------------------------------------

一些劇照:

















4 則留言:

非主流人類 提到...

已經四年了真是可怕,我根本忘記我的508套房了...現在不知道已經換過幾個主人

missgeese 提到...

沒錯,沒想到已經過了一個大學的時間了!
其實不仔細回想,我還會差點忘記你在陽明山上待過,而我以前也還蠻常上陽明山的^^

匿名 提到...

只有這一小段嗎?還是有接下去的片段?
我同學也有參演喔

missgeese 提到...

這只是預告片而已,正片太長了放不上來^^